一个巴掌

人生在世,逛吃要紧。

高一的时候拜读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那是我读的第一部东野圭吾的作品,就借的同桌的书看的,当时解忧杂货店可以说还完全不火,并没有多少人看过,读完以后只觉得题材挺新颖的,但整体感觉一般,也没有太好的文采什么的。高一暑假,又借来放学后,放学后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我读的第一部推理小说,读完大感过瘾,啊呀,原来凶手是他!也正是因为这本小说,我入了东野圭吾推理小说的坑。后来又相继读了嫌疑人X的献身和白夜行,反过来在看放学后就觉得真的是东野圭吾的早期作品了,推理并不严谨,文笔和思路也都很青涩,只是胜在出其不意。白夜行才是真正的明珠,环环紧扣,好像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推着你去寻找真相;而它与嫌疑人X的献身在写作手法上又有所不同,嫌疑人是事先告诉你结局,让你推理过程。再后来又读了新参者和恶意,不知道是不是解忧杂货店读的太早太潦草的缘故,其实我觉得每一部都足以超越解忧杂货店。实在不知道为什么几年之后解忧杂货店突然爆红,一跃成为各种热销榜单第一,超越东野圭吾的所有作品,连东野圭吾自己也直呼搞不清楚。我觉得读书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不是别人都说这本书好看那么我就必须也得同意他们的看法,永远不要人云亦云,不论是一本书还是一件事,在不触犯道德和法律底线的情况下,要是所有人都一口同声地说好或不好,那这个社会都完了,没有思想,人将不人,都成了复制品和傀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