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巴掌

人生在世,逛吃要紧。

钗头凤

saki:

从他对出下阙开始,我又再次不认识他了。格局太恢宏了。只希望目之所及所有的美好,都能为他所有。


饮白:



我们都知道,幻乐播放之前,龙哥和导演危笑隔空对出了一首《钗头凤》,这首词是彼时的现场还是30日隔空完成的,我们并无法知道。




但又一点是肯定是,那就是这首《钗头凤》对应着当晚播放的《丑》,大有深意。

按照两位发布的时间顺序,这首词完整地是:




飞光错,干戈过,穷极目河山萧索。小阁楼,无定所。雪中红萼,江湖相守。丑、丑、丑。(导演)




犹回幕,伶仃顾,尽幻影欢喜促碌。大梦鸣,何人语。总角而立,相逢是客。乐、乐、乐。(龙哥)




导演的上阕:从《丑》的故事背景说起,后面深化,以戏照应现实。龙哥的表演是升华了怎样的现实感情呢?导演的点睛之语在最后一句:雪中红萼,江湖相守。




为什么是“雪”中红萼呢?我们都知道故事本身是没有雪的设定,从所有人物的衣着(有女生穿着无袖旗袍)看故事发生在夏秋季节。那么这个不符合故事情景的雪其实是指颜色“白”,它和全故事唯一重要的道具“玫瑰”一样都是暗喻,指向小白。




所以,雪中红萼,江湖相守。这一整句,对应故事都是有出入的,除了没有的雪,《丑》的故事本身最后留的也是一个开放的结局,并不是简单地“相守”。




相守的是谁?是现实里的人。如此上下句结合,戏与现实对照,合情合理。








龙哥的下阕:从《丑》的角色情境讲起,后面深化出是角色的入戏出戏。




看到大家对龙哥的这部分,解读有很多不同,其实我更偏向于龙哥只是在单纯的讲述他自己的酣畅淋漓的角色感受。




总角,指孩子我们都知道,有人说这是cue小白,但其实结合上下语境,“大梦鸣,何人语”龙哥只是在描述故事本身,总角和而立,其实是九月和龙哥,小孩和小丑,他们相逢一场如匆匆过客,但很尽兴。这是龙哥的入戏和出戏。




导演告诉我们这场戏的由来和归处,龙哥说他在这其中全心投入玩的尽兴。完整地意思大概是,《丑》本身是一场戏,它的核心来自于龙哥,那么他也是龙哥现实心境的升华,戏里本身龙哥玩的尽兴,戏外虽然微小生命,虚无又苍茫,但有人与他江湖相守,他们才是彼此的唯一。




别忘了,故事虽然高于生活,但它毕竟来源于生活。




这是一场,艺术化了的大型告白,无疑!




这场告白的尾声,不是30日晚上的播放,而是落尾在龙哥的一千万福利《让我留在你身边》,真是一场完美的告白。




但身为粉丝,必须小声bb一句:自始至终我们都是没有名字的,我们的大哥,发个千万福利,文字部分单纯地感谢了幻乐的创作者,视频部分献给了小白。
我们从头到尾只是看这场天秀的观众而已,没有姓名,还心甘情愿熬到爆肝!


评论

热度(4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